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2022-05-02 本站编辑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汲取力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教师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龙老师:

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思政课教师,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与启发。首先,我们要深刻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要结合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其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教师,我们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让党放心、不负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永建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思政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思政课的效果。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不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着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晓翔老师: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并传授了如何讲好思政课的方式方法。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四有”“六要”为标准,努力打造学生能听、爱听、乐听的思政“金课”,励志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与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生感悟

2020级研究生 姜尚汝:

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曾经的我有幸作为一名研支团的成员赴西藏林芝地区进行支教,支教让我把一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熔铸在雪域高原,在各方面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今天,铺展在我们面前的这条“赛道”是一条走向新百年的奋进路、是一条奔赴新辉煌的复兴路。每个人选择的道路或许各有不同,但是对于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方向,我们无比坚定、我们一往无前。新时代青年学子,一定会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不负韶华,勇于圆梦!

2021级研究生 辛益:

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4月25日,总书记如约而至,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总书记在人大谈了很多,我也深深记得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作为一名师范生,更是未来准备踏入教师行列的思政学生,我知道思政课的重要性,也知道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性。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今后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多的心思研究教学,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2019级本科生 刘垚: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默默耕耘,为中华之崛起而奋发图强。适逢建团百年,无论是我国首次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都让我接续不断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怀和鼓舞,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身为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方向。我想,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去见识真正的乡土中国,在热爱的土地上留下实践的足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我想,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赓续精神谱系,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专业优势做历史的讲述者与时代的传播者;我想,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走进田间地头,扎根社会基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之姿坚守人民立场;我想,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勇敢地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事业追求中,力争在属于我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2020级本科生 孙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观摩并参与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的现场教学,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我认为我们应练就过硬专业本领,要把自己今天的学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团学干部,我们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真学实干、脚踏实地,在助力学校活动、投身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辽师学子的青春力量。

2020级本科生 李盈慧: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将所学诉诸实践,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本科生 董禹杉: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对此,我感觉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我们青年人的智慧,凝聚青年力量。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通过思政课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021级本科生 闫宇航: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我们一定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夯实好专业根基,把立德树人的使命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我们要牢记思政课的政治性是第一位的,要传播科学信仰,不仅要学习政治知识,更要注重政治实践。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政课重要性,让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生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青年一代,应当铭记过往、拼搏当下、奋进未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党和国家的殷殷期望。

我院师生热切关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活力校园,运动抗疫”趣味运动会完美落幕

关闭